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信任


四月廿七日開車去苗栗,沒想到在137.4km處車子故障拋錨,只好停在路肩等待救援。對我們而言,這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因為苗栗——人生地不熟,加上下午有既定的行程安排,時間,突然變得很緊張。
在數通求救電話之後,所幸聯繫上拖吊車和維修車廠,剩下的就是等待和決定了。等待拖吊車到來,決定車子在哪裡維修。在車廠評估之後,加上以後取車方便,我們決定先將車子運回高雄熟悉的保修廠,既定的行程則更改為火車之旅。
處理的過程,前前後後大約花費了3個多小時,在這段時間裡,我們碰到了無數的好人和熱心的人,其中令我印象最最深刻的是透過車廠副理介紹的拖吊車,從苗栗運回高雄的價格是8500元,當司機大哥抵達車廠,將愛車拉上拖吊車後,我只給了他兩樣東西,一是錢、二是一張名片。然後目送司機大哥離開,這樣的交易方式讓我很驚訝,沒有任何的白紙黑字,只是很簡單的口頭約定,我的車就消失了。大約四小時之後,司機大哥來電,說車子已經平安送達高雄,高雄保修廠師傅也來電確認OK。交易到此圓滿成功!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啟發,原來信得過的交易就這麼簡單,簡單到完全沒有負擔,也無須任何契約。人言為信,但曾幾何時,密密麻麻的條款與無數的私章取代了這樣的方式,方式雖然改變了,看起來似乎保障充足了,但真的是如此嗎?
我很喜歡這樣的信任,像孩子一樣的單純真誠,無須設防、也沒有欺瞞;不用猜測、更不必懷疑;更別說是白紙黑字之後,依然為自己的背信辯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