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畢業

一場畢業典禮的致辭,不僅提醒了社會新鮮人,也提醒了我要好好珍惜有工作的機會。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成大畢業致辭摘錄

 外文系71級、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指出,首先報告的好消息,成大學生在歷年來,所有的調查當中,都是企業最喜歡的首選,過去是這樣子,未來還是會這樣子,因為這是我們成大的校風。另一壞消息,則是今年就業的情形比較不一樣,倒不是企業不再喜歡各位,而是景氣讓企業釋放給新鮮人的工作機會只有以往的一半,今年可能是30萬個畢業生要去爭取6萬個工作機會,畢業同學分配率只有百分之20。在這個嚴酷的事實下,許多學弟學妹們可能會不知所措,因此我想藉這個機會,給選擇延畢、選擇讀研究所、還有選擇進入職場就業的同學,一個小小的提醒。

 
第一點,給選擇延畢學生的提醒,如果你是因為景氣風暴而決定在校園裡面多躲一年的話,但請你告訴自己,職場是你人生必經的路,你沒有任何閃躲的空間,如果你的生平第一次就當個躲起來的懦夫,那麼你還能指望有什麼擔當呢?成大的學生不應該如此。
 
第二點,給選擇讀研究所同學的一個提醒,如果你讀研究所的出發點,是希望你將來的薪水會比學士要高一點,碩士的名聲聽起來會比學士要好一點,那麼整個社會,對於一個心中只是想著多賺幾塊錢及虛榮心作祟的碩士生,還能期望他什麼呢,社會指望你讀研究所是希望你論文的研究主題能為社會或產業解決某一個學士生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不是指望你拿一篇長篇大論甚至是廢話連篇的論文來滿足你個人狹隘的虛榮心和薪水的要求,因此請告訴自己,職場是你人生必經的路,如果你生平第一次就只能這麼狹隘的自我期許,那麼你能夠指望這個狹隘的主人,就是你,會有什麼擔當呢?成大的學生不應該如此。 

第三點,是給選擇就業的同學一個提醒,我有信心學弟妹們都能順利找到工作,但因為今年景氣比較特殊,如果不幸的在未來,你已經不眠不休努力找工作找了三個月,還沒有找到的話,那麼請試著採用學長要給各位的一個策略,叫做「勇者策略」,當我們剛畢業的時候,什麼都還不會的時候,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薪資,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的大小,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離家近不近,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有沒有某一項的福利,我們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需不需要加班,我們唯一需要爭取的就是那最珍貴的磨練,還有證明自己的機會,因此所謂的勇者策略是,當你經過3個月都還不能找到工作的時候,請挑選一家你心目中的公司,仔細研究這家公司有什麼地方是你可以為他們帶來所需要的解決提案,然後西裝筆挺的走進那家公司,眼神正視老闆跟他講說:「老闆,我這裡有一個針對貴公司某產品的提案,我願意不拿薪水,為公司效勞,直到景氣恢復為止。」老闆問你為什麼,你就跟他講,因為我需要磨練,我需要向你證明我是有用的,半年後如果景氣恢復,那麼老闆肯定會先用你,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的主動,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的解決能力,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當仁不讓的決心,屆時你的經驗超過那些空等待的同學。 勇者策略對你而言,你nothing to lose,我不敢肯定你是否會成功,但可以肯定的說「你的懦弱肯定不會帶來成功」,否則世界就沒有公理;我不敢肯定你是否會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碩博士的學歷,不會為你帶來成功,鄭董事長大學畢業,鴻海郭台銘海專畢業,微軟的比爾蓋茲只有高中學歷,所以他們的成功都與學歷無關,他們的成功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學歷,他們的成功是因為在他們碰上逆境時,毫不猶豫的選擇跟逆境正面對決,我看得出來,你們當中的某些人,勢必將會讓個學校,這個社會,這個國家,以你為榮,祝各位鵬程萬里,一路順風。 

沒有留言: